生活中要穩住自己的心

  


常源法師  開示


我們生活當中常常會遇到一些境界來考驗,有時候境界實在太多誘惑了,我們會發現自己很不容易能把持住,可以說經常是被境界所擊倒或困住。


通常這些誘惑是來自於五欲的作祟,在欲界的眾生裡想要離欲實在很難,因為欲界眾生太「執我」和「執貪」了,甚至貪不得又容易「起嗔」、「起癡」,所以說這五欲是欲界眾生的大患。


五欲是離不開「八風」,八風指的是「稱、譏、毀、譽、利、衰、苦、樂」等八種境界,其實境界不只這八種,生活中有無量無邊的境界考驗,當我們面對境界考驗一定要用方法才能穩住,不然我們的心會被境風所動搖。


最近大活動的籌備已經到了尾聲,看到有些義工菩薩遇到事情一忙就忘了方法的觀照,或許在忙中根本也沒用過方法只是忙於事情上,所以當境界一來則很容易就雷霆大發脾氣,因此所開口的語言既犀利又譏鋒,造成許多人受傷。


有一次,我跟法師開玩笑說:「颱風要來了要散一下,否則會被颱風尾掃到喔!」在辦活動是需要藉助有能力的菩薩來協助幫忙規劃,但通常這些有能力的人常常脾氣很大,所以要跟這種人相處,必須提起方法才能穩住自己的心。


面對這種人,我是學習師父「安忍」工夫當作方法。


「安忍」有兩個部份:


一則是先學習尊重對方,因為這種人的掌控的欲望心、自尊心很強,所以尊重可讓對方有顏面有台階下;


第二為了顧及全局則要練習「退讓」一步,退讓不是退縮而是一種「包容」的態度,包容對方的習氣而擇用對方的專才。


有時當團體急需用人才時,退讓一步是有益團體的成長,因此退讓是一種力量也是助緣。


我們生活中隨時要練習穩住心,要穩住心就要運用方法,而方法最好能配合觀念的運用則更能轉化心境進而消融煩惱。


分享一則故事,前天有位義工菩薩感嘆地跟我說:「商場上沒有朋友!」原因是這位義工菩薩自己開了一家小貿易公司,她擁有豐富的貿易經驗,自己很賣力經營又努力的開發客戶,所以生意不錯。


由於貿易公司的生存是需要仰賴工廠的配合,又她本身是一位虔誠佛教徒,知道對人要良善,所以把工廠的人和老闆當作朋友看待。


可是事事難料,因為她太相信朋友不會背叛她,所以無忌諱地將訂單來源告訴他,結果這些訂單被這工廠老闆搶走了。


她很生氣說:


「這位工廠老闆我一直把他當朋友看待,生病時我還時常關懷和協助,她怎麼這樣對待我呢?」


這一時間這位菩薩非但生氣而且方法根本用不上。


我說:


「這位工廠老闆是一位非常貪心的人,所謂人心不足蛇吞象!當沒有利害關係時候是朋友啦!有利害關係時就不是朋友啊!你被利用了啦!」


其實商場上的競爭理應是互利的、良性的,可是當他得知有利可貪時卻忘了彼此的交情,於是「利風」一吹就觸動了內心的貪欲,因此起心動念而貪上加貪。


人的貪欲是永無止盡,這印證一句話:「商場上沒有絕對的朋友,唯利是圖!」


當遇到這種境界考驗千萬要冷靜一下,「要穩住自己的心!」再運用觀念「以智慧來處理事」。


首先不要跟這位工廠老闆起煩惱,不需要恨他、怨他,這只是他一時起了貪念而做出自私的行為。


人通常是自私的,而自私的人到最後也會傷到自己,從佛法的因果角度來看,叫作「自作自受」。


就像他這種作風只會斷絕後路,因為人家見到他會防他、怕他以後不敢跟他做生意,即使現在被他搶到生意但這不是長久之計,所謂「十年風水輪流轉!」表面上是佔了便宜,可是過幾年後看看他又能如何呢?


所以我建議這位菩薩面對這種事情時就當作學到寶貴的經驗,所謂「不經一事不長一智」,「挫折是一種經驗、是一種考驗」,把他當作逆境來考驗,也可以說是一種自我的鍛鍊。


如果我們能面臨逆境而心不會亂,沒有怨、沒有恨,「以冷靜的智慧處理,以慈悲心來看待」,那逆境就不是逆境而是一種自我成長的助緣!


再說生意上本來就有起起落落的現象,當高峰來臨時就是低潮的開始,在商場上沒有絕對的成功與失敗。


有句話「取之社會、用之社會」,在生意上要有一個認知,所做的一切是為服務社會與回饋社會而努力。


我們要感恩逆境讓我們成長,從逆境中記起教訓積極努力向上,並能發願學習菩薩精神,運用自己職場關係為他人設想,運用佛法和禪法來幫助客戶成長,這樣的調整才是一位有智慧的人。


人要常常思惟,我們一生的生命非常短暫,不需為得失利害而煩惱,在我們生命中無論扮演任何角色,所有的「權、位、名、利、勢」只是一種工具並非永恆的價值,不值得眷戀。


真正生命的價值與意義是運用這些工具做利他的事業,隨著因緣不斷往前努力而為社會、為更多人做奉獻。


當我們面對任何事情時,心態上告訴自己:


「只要認真但不要當真」,因為所有事情都是眾因緣和合,一切現象都是短暫幻化的、如夢幻泡影,無需執著只有認真付出。


若遇到任何境界的考驗,無論是好的境壞的境都應先「要穩住自己的心」,不要自亂陣腳,畢竟境界是一種生命的體驗,唯有從體驗中學會安心才有可能超越及突破自我、破繭而出。


阿彌陀佛


天南寺 傳燈院 2013.04.28常源於慈悲三昧水懺期間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好一個夏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