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下雜誌出版 作者:王榮義







我們每個人每晚平均做兩個小時的夢,既是夢的導演、編劇、演員,也是觀眾。華人世界第一本「本土實例解夢大全」,教你解析夢境,讀懂最真實的自我!


我將臨床個案常見的典型人格及其夢境,歸納成十大類型,希望有助大家了解,反覆出現在自己夢境裡的畫面和主題,反映出的是一個什麼樣的真我,進而直視形成那種性格背後的原因。


1 自責與自我否定的人:


常 夢到和人摔角、打架、廝殺、對壘,夢中都是辛苦的戰鬥和疲累;或是錢包裡的錢被偷,而與竊賊拉扯追逐。這些夢境,其實都是「自己和自己對打」,是一種反覆 的自我否定,投射出的是內在矛盾衝突的性格,每做一件事都覺得做得不夠好,總是自己先嘲笑自己,活得辛苦又掙扎,欠缺一個健康的自我形象。


這 類型的人成長背景,可能是在一個高標準的環境中,從小到大不斷被叨唸、責罵,產生「自己不夠好,造成別人困擾」的負面自我認知,於是不停要求自己、卻又覺 得什麼事都做不好;或是出生在辛苦家庭中,自幼就想幫忙父母和家庭,卻怎麼做都使不上力,最後產生「都是自己沒用」、「都是自己的錯」的愧疚和自責。


另外,有些婚姻失敗的父母,常把挫敗的情緒轉嫁到孩子身上,有意無意透露出:「如果不是因為你,我今天早就離開,不會那麼辛苦」之類的話語,也會造就孩子形成自責型的人格。



夢境實例:與竊賊扭打


平常不太去超商買東西的順誠告訴我,他常夢到在超商被偷錢包,讓他百思不解。他對我說:「對我而言,超商只是應急時才會去採購的地方,怎麼老是夢到去那裡呢?」


順 誠描述:「我在夢中正要進入一家超商,在店門口正在瞻望要的東西大概在哪個位置時,突然感覺到我的包包好像有東西被抽出來,我馬上反應到可能是錢包被偷。 我的錢包還蠻大的,和一般同年紀的年輕人不一樣,我很快地轉過身來抓住一個年輕小偷的手,並且使盡全力旋轉他的手,再把他轉身推到店裡的牆角打算壓制住 他,並且一直要他把錢還給我。」


「但 在一連串壓制住他的扭打下,沒想到都沒有超商店員肯來幫助我,我也愈來愈疲累……,不料,下一個畫面竟然變成,壓制住小偷的地方換到一個床上,那個年輕小 偷沒有穿外褲。扭打過程中,除了我一直要他還我錢包外,我們就像是兩個很好的朋友在玩耍一樣,我甚至還像朋友一樣耍點小任性。但我仍一面不停請求旁邊的朋 友來幫助我,但朋友們都一直袖手旁觀。」


「最後當我累到某個程度的時候,我無力地吼了一下,超商店員才過來幫忙,但幫忙的效率卻非常緩慢,不但不幫我牽制住這個年輕小偷,還一直在旁分析我們之間到底發生了什麼事情,拖了好久時間,才把我們兩個分開。」



■ 分析:


以先前提到的空間與距離的原則,我們可以了解,夢中和順誠扭打成一團的年輕小偷,也是順誠的另一個自我,而錢包內的錢代表「價值」,最後在床上壓制只穿內褲的小偷,反射出他內在自我的矛盾與衝突,而且往往自己放鬆自在時,反而會出現失去自我價值的不安。


經過詳談後發現,順誠是家中的長子,就像家裡的「小爸爸」似的,自幼就要求自己要分擔父母的重擔,將自己的認同定位成「要隨時應急,提供別人的需要」、形同「超商」般便利的角色。


長 久下來,造就順誠只要放任自己在放鬆自在、對人沒有貢獻的狀態底下,內心就會產生「自己沒有價值」的感受;自己其他的特質(夢中朋友)也愛莫能助, 「超我」的部份(超商店員)還忙著處理別的事情,顯示只有在自我衝突到極度疲累的時候,才會自我分析一番,整個夢就是一種對自己價值的否定與無力感。



2 自我懷疑及自我形象差的人


老 是夢到自己沒有穿衣服走在大街上,或是出席正式場合卻打扮穿著不得體,自己羞慚萬分,奇怪的是,旁人竟然沒有發現。這類夢境透露出的訊息是自我形象很糟, 極度在乎他人的看法,儘管別人不見得認為不好,自己卻會不由自主就解讀成負面的看法,這是缺乏自信者典型的心理狀態和最常見的夢境。


人的自信心一般在三到十二歲的幼年期就建立完成,這段時間是孩子正要發展出「做自己」人格的階段,這種自我意識若沒有被鼓勵、甚至不被容許,就會造成自信心缺乏。


這類人成長過程中,可能是沒有獲得大人的信任,大人動輒表示「你不會、我來做就好」,什麼事都先主動做好,孩子長大後自然缺乏把事情做好的信心,或是在負面教育環境中成長的人,無論做什麼都是錯,常被責罵「笨啊!」、「豬啊!」自信心都被罵得無影無蹤。


另 外則是在一種競爭的環境中成長的人,特別是手足間的比較,譬如哥哥功課好、弟弟不會念書,優秀的哥哥雖然常被讚美,但可能覺得自己獲得的讚美是來自於「表 現好」,一直擔心表現不好就失寵,還會羨慕弟弟雖然不會念書,卻會運動會玩;弟弟則總是「比輸」又沒人關注,自信心更是不斷被打擊,這樣環境下長大的孩 子,常常兩個都受傷。



夢境實例:衣服不見了


雅欣是一個做事小心翼翼、認真負責的人。有一次,她神情有些尷尬地偷偷對我說:「我經常夢到自己沒穿衣服,好怪異又好害羞!」


「我夢到自己在一個房間裡,面對衣櫥中一整排五顏六色的衣服,東挑西選地試了又試,最後好不容易決定要穿的衣服。沒想到,一出門,本來還是很正常地衣冠整齊地走在路上,遇到愈來愈多的人之後,我突然發現,自己竟然是一絲不掛地走在人來人往的馬路上。」


她疑惑地說:「最奇怪的是,居然沒有人發現我的衣服不見了。


我只好先找一個地方躲著,拿起手機一直要聯絡弟弟,請他幫忙拿衣服過來給我穿,但卻一直打不通。情急之下,只好隨手拿了一塊布遮住身體急忙跑回家,然後就醒過來了。」



■ 分析:


這個夢讓我更進一步了解雅欣的個性,原來她從小就是一個再怎麼用心努力預備自己,內心也會擔心、懷疑自己形象的女孩。


雅欣在一個管教充滿羞辱語言的家中長大,因為父母挑剔的性格,從小無論做什麼、都嫌棄她「做得不夠好」,讓她也漸漸形成「自我懷疑」的性格,長大後不管從事什麼工作,儘管主管都給予肯定、並且讚賞她,但雅欣仍然覺得別人眼裡的自己,形象並不好……更多夢境性格解析,立即前往《穿越夢境,遇見最真實的自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好一個夏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