唯有當靜心開始發生時,你才會是成熟的,否則你會只是個小孩,


或許你不斷換你的玩具——小小孩玩小的玩具,大小孩玩大的玩具,


——不過本質上沒麼不同。


  
你可以去看……有時你的小孩會這麼做,當你坐在一角的椅子上時,


他會站到桌子上對你說:「你看,爹爹,我此你高。」


他站在桌上說:「看,我比你高。」


然後你在笑他。



但你在做什麼?


當你口袋裏有更多錢的時候,只要看看你走路的姿態,


你正在告訴你所有的鄰居們:「你看!我比你高。」


或者,當你變成一個國家的總統或首相時,


去看看你是用怎樣的高傲、怎樣的自我走路的,


你是在昭告所有人說:「我已將你們全部都打敗,我坐的位子比你們大。」


這些都是同樣的把戲!



從小到大,你老是在玩相同的一套,


你可以玩獨斷的遊戲,或者你可以到股市裏玩真正的壟斷遊戲──都沒有差別,


那是同樣的遊戲,只不過在一個更大的領域裏。


  
當你瞭解的時候,你明白這個外交的頭腦是你幼稚的根源……


小孩伸出手想摸到月亮,連最了不起的科學家也想要探索月亮——


他們是已經到過月亮了,但是基本上去了跟沒去都是一樣。


  
在外面找,你或許可以找到別的星星,可是你還是沒長大,


就算你登上了月球,你要在那裏做什麼?


你還是老樣子!


你腦袋裏將會帶著相同的垃圾,


心裏裝著你自認了不起但其實是牛糞的東西,


然後你站在月球上,根本沒有一絲一毫的不同。


  
你可以是身無分文,也可以家財萬貫;你可以默默無聞,也可以知名全球,


——並不會有什麼差別。


除非頭腦轉變方向,開始在內走;


除非頭腦進入一個全新的次元,成為靜心……



靜心是頭腦轉向自已的源頭。



靜心使你成熟,


靜心使你真正成為一個成年人。


年齡上的長大並不會使你真正長大,


因為我看到八十歲以上的人仍然在玩把戲——玩醜陋的政治權力遊戲!


他們似乎睡得太深太沉了,何時才會醒得過來?


何時他們才會想到內在的世界?


  
死亡會帶走所有你累積的一切——你的權力、你的錢、你的名聲,讓你什麼都不剩,


一切都將無影無蹤,你這輩子到頭來還是等於零。


死亡會來臨,將你所有成就過的都給毀了;


死亡會來臨,並且證明你所蓋的皇宮不過是紙搭的。


  
成熟是去知道你內在有個東西是不死的,


知道你內在有個東西會超越死亡——那就是靜心。


  
頭腦知道世界,而靜心知道神;


頭腦是瞭解客體的方式,靜心是瞭解主體的方式;


頭腦關心的是內容,靜心關心的是容器,也就是意識;


頭腦執著的是雲朵,靜心找尋的是天空:雲朵來來去去,天空則一直都在,一直都在。


  
探索內在的天空──當你已經找到的時候,那你將永遠不死。


身體會死,頭腦會死,但你永不會死,


瞭解這一點就是了解了生命。



你所謂的生命並非真實的生命,因為它即將會死去,


唯有靜心的人知道生命是什麼,


因為他已經來到永恆的最最根源所在。


 


   --- Osho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好一個夏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