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台銘:我不曉得怎樣是成功

Q:你已經是億萬富翁,卻每天平均工作15個小時;但你的物質生活這麼簡單、
不愛花錢,又很低調、不喜歡曝光。如果不是為名為利,很好奇你這樣拚命,
背後的動力到底是什麼?

我的人生規劃大概分3個階段來看:
25歲到45歲是一個階段,為錢做事;45歲到65歲是另一個階段,
為理想做事;65歲退休以後,我希望能為興趣做事。為錢做事,容易累;
為理想做事,能夠耐風寒;為興趣做事,則永不倦怠。
我退伍後創業,25歲到45歲這前20年,是為了賺錢、生存。
人家說我是台灣科技首富,我說其實是我沒有做財稅規劃,讓人家計算出來有多少錢,
應該是台灣「首笨」。但是,有了錢,才可以實現理想、追求興趣。
我是1950年生,今年51歲。剛才我說45歲到65歲這個階段,是為理想做事;
看來,我有可能提前達成階段目標。
我3年後將退居第二線,然後再觀察及輔導3年。
我還有兩任、6年的董事長任期,到2007年6月30號正式退休。
所以,我可能56歲左右就退休,不必等到65歲,盡快將棒子交給年輕人。
很多人都說賺錢是我唯一的嗜好。其實我不能同意這個說法,因為只要我坐在這個位置,
就必須把事業經營好,讓公司賺錢,這是我的工作,也是責任。
企業的首要任務就是賺錢,這同時也是企業的社會責任。
賺了錢該繳稅給政府就繳稅,也讓股東及員工都有錢可賺。
個人生活上,我也真的沒有興趣花錢,這是生活習慣,不是裝出來的。
你說我什麼樣名貴的東西買不起?
就是不喜歡嘛!很多人有錢,喜歡去蒐集名貴的東西來欣賞,或是去太空探險。
我對這種比較「自我」領域的興趣,不會去做。
給自己留一個追逐的空間
我也常反問,人的物質享受為什麼一定要top(頂級)呢?
以買車來說,我明明可以買更好的,但我就是故意不要讓自己在物質享受上站在頂尖,
而是告訴自己要經過努力,才可以再上一層。這就是我的哲學。
人應該給自己訂定目標,把工作做到最滿意的地步,同時告訴自己將來還有機會達到頂尖,
要給自己留一個追逐的空間。


















文章來自:http://beautifulifer.com/?r=2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好一個夏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