曼陀羅~內在的旅程


文 / Premal


課程&工作坊:曼陀羅心靈彩繪


從幾千年來,曼陀羅藝術被使用遍及整個世界來自我探索、靈性蛻變、個人成長和沉思 冥想的工具,冥想者從對曼陀羅的觀照中,一方面藉以獲得意義非凡的經驗,一方面可以讓日益失序的心靈逐漸獲得統整。有人詢問瑞士心理學家榮格博士,適用於 人類當前的原型是什麼?他衝口便答道,是:「分裂!」我們的情緒有時會陷入混亂,任何事情都變得毫無章法,這時我們往往就需要在混亂中找到一個中心,一個 將散落的生活部分重新組合並找出秩序的方法。曼陀羅便是這樣一個集中自我與靈魂的空間。所以,古往今來,人類再也沒有比現在更需要曼陀羅所產生出來的治療 和凝聚的力量了。


什麼是曼陀羅?



”曼陀羅mandala”來自梵語,是”圓”的意思,泛指軸心、圓周或奇妙的圓形,也有”輪圓具足”的涵義。在宗教方面,是東方宗教信徒致力達成的理想世界,也是世界各地精神修行的一部分。


幾乎所有的古老文化都敬畏圓形的力量,以太陽為神,將?視為祭祀的一環,在非洲、歐洲和北美洲的古老石刻上,即已充分採用圓形、渦型等 類似設計的圖樣。而且?的形狀也被發現在神聖的地方,史前時代英國的巨石林,印尼爪哇島的婆羅浮屠佛塔,和法國十三世紀的夏特大教堂的圓型迷宮。還有在自 然界以及人類一切藝術和舞蹈中,都可以發現圓形是一個重要的元素。為何這個圓形的力量是如此包容和強大?為何人類會選中”圓”作為深具意義的設計圖?


我們可以從自身的起源開始思考,我們都是由一個圓形的卵細胞所形成的,在媽媽的子宮內發育和成長,穩固地被包覆在這安全溫暖的圓型體內。當出生的時刻來臨時,我們經過連續的肌肉推擠之下,經過管狀的產道,再通過圓形的陰道開口分娩出來,來到這個人世間。


出生之後,就發現自己所在的星球是圓形的,並且時時刻刻環繞著太陽,以圓形的軌道上移動。地心引力讓我們固著在地球上,使我們察覺不出 你我其實正處在旋轉的狀態。然而,這卻瞞不了我們的身體。甚至當我們深入探查構成身體的結構時,發現原來我們自己便是一個小宇宙。我們的身體仍然存有在媽 媽子宮內的記憶,這使得我們容易對”圓”產生反應。


人類也嘗試以各種管道和神溝通,將”圓”視為儀式的一環。巫毒教的女祭司就在地上畫一圈,象徵是向上帝提出邀請。美國土著的盾牌製造者 先繞圈跳舞和高歌,請求造物者給予指引後,才開始進行神聖的製盾工作。藏傳佛教在舉行法會時所做的沙壇城圓形祭壇和回教的蘇菲舞僧以旋轉繞圓等等。而這些 在儀式中所做的圓,已從一般的空間提升為神聖空間,創造的圓也是設法達到宇宙間人神合諧的境界。




榮格(C.G. Jung) ~瑞士心理學家
榮格將東方的曼陀羅觀念引入到西方思想中,而受到尊崇,他相信這個象徵性的形狀,代表全體的個性或自我。他是經由內心的探求而有了這一番體悟。榮格38歲 時,教學工作呈現停滯狀態,於是他於該年辭去了教職。他全新專注在內在的修持,每一日他都將自己的夢境、思想及所繪的圖畫加以記錄。此外,每日清晨,他都 會順著自己內心的衝動,在日記中將之描繪成圓形圖。榮格自述他認為圓的意義:「每天早上,我都在筆記本上畫一個小圓圈,也就是曼陀羅,我所畫的曼陀羅似乎 都能和我當時的心境相呼應……後來,我逐漸發現曼陀羅正象徵著我們內在本質我和性格的全部。如果輪?俱足,我們的生命則呈現調和之象。」


榮格觀察自己所繪圖中圖畫的變化,往往反映了自己的心境。某一天,他收到一封友人的來信,內容令他火冒三丈,而隔天他所畫的圓形圖畫內,就有一道裂痕。榮格以他的圖畫為輔助工具,觀察自己每日的心靈轉換狀態。


榮格發現,曼陀羅對西方人也具有特殊的意義,是內在整體個性的核心,它顯示了將個人潛力發揚光大,以及將你我內在性格模式全部實現的自然力量。


曼陀羅是一個完整觀念裡最簡樸的樣式,從心靈自然地產生。在創作表達時,有時會出現內在的對立、掙扎、相互矛盾、妥協和衝突浮上檯面,曼陀羅的創作過程可以使各種東西各自歸位,是一種幫助恢復秩序的工具。


若我們定位在新的現實環境,需要暫時集中心力,曼陀羅有助於你我開啟潛意識力量的寶庫,使我們得以重新定出所處在外的環境中和方位。當我們針對沉思時比較想不通的事物時,也可以在曼陀羅上作畫。


在創作曼陀羅時,等於是製造一個你我正處的當下,我們所畫的圓形,令人聯想到安全的子宮,可以敞開空間來經驗自己。畫圓之所以會產生平 靜的效果,也可能是因為圓能夠象徵人類的軀體所佔的空間。或許畫圓就像是在我們所認定屬於自己及身體及心理空間的周圍畫上一條保護線。因此創作曼陀羅,容 易打開自己內在的空間,在裡面探索自己。


曼陀羅不需要複雜的技術,簡單易學,許多心理師、藝術治療師或是其他自然療法工作者,都將曼陀羅整合進入他們原本的工作型態中,而且也是保護和照顧自己的好方法。


為何要做一個曼陀羅
.它可以反映創作者當下(此時此地)的狀態。
.在創造過程的專注,可以讓心靈沉澱。
.在情緒混亂時期,為困擾的心靈減壓的方式。
.在創作中,能夠透露潛意識的訊息,並整合內在的意識和潛意識。
.提供一個包容自由和完整的結構,在繪畫的整個創作過程中觀察,呈現已知或未被期待的心理圖像。
.關於身心,它有著恢復和療癒的力量,透過冥想的過程可以幫助我們打開心輪和經驗無條件的愛。
.它是有平靜和放鬆的效果,可以增強療癒的意志。
.它可以帶來喜悅,幫助精神上的壓力釋放。
.可以讓看不到的部份視覺化,讓更深層的層面浮現出來。
.可以展現人類存在和宇宙結構的整體性,讓我們可以用更寬廣的視野來看事情。
.在靈性方面,展現內在直覺性和洞察力,釋放出我們內在的靈魂之光。
.可以整合我們內在的思緒、學習、情緒和感知,達到和諧的狀態。


曼陀羅喚起了全體的個性或自我的影響力、次序和人格整體結構的基本模式;它支持並維持你我的生命網。我們藉著曼陀羅的創作,創造出屬於自己的神聖空間、庇護地或集中力量的中心點。


……接觸曼陀羅許多年,不管是在自己的創作或是在帶領團體時,常常都會帶給我許多的驚嘆 和觸動。有人會問著:「就只是在一個圓的裡面創作嗎?有沒有其它的方式或方法?」當我第一次遇到這個畫法時,也有相同的感受。那時候是在印度普那的奧修社 區裏,我走進藝術工作室(art studio),想知道那裡有提供哪些創作方式,看到有人在石頭上雕刻和以壓克力顏料畫在紙上,和外面所不同的是,這裡的作品似乎都多了一種說不上來的靈 氣。過不久,有一位小姐走向我,似乎知道我是剛到社區的新鮮人,向我介紹曼陀羅的畫法,當時我的感覺是這種創作方式很無聊,不會想要接觸她,知道自己想去 找其它比較有趣或動態的繪畫方式和媒材。


幾年後再接觸曼陀羅時,一開始動筆,就發現我停不下來了(當然中間也會有休息),也開始到處分享曼陀羅之美。她的創作概念很簡單,就只是在一個圓的裡面創作,但是每次畫完後,都發現我的心靈深處多了一些體悟和感受,同時伴隨著美和寧靜,靜靜的享受著。


40多歲的一位媽媽,面臨中年事業轉型,身邊有在學的小孩需要照顧和家中需要兩份薪水的 收入壓力。看著自己的需求時,感到有些無力和無助,於是我請她畫一張曼陀羅。她靜靜的畫著,待在她自己的空間中。投入的她畫出一位精力充沛、跳舞跳的很狂 野又享受的女人在圓中央。在畫中,我並沒有感受到她被現實生活給困住,可能的是處在壓力之下的她,忘了與自己的力量中心連結。畫完後,我請她分享這幅創 作,她說她很享受每次在跳舞的時光,可以讓她的全身活力都動了起來,那是她的個人空間,個人的享受。當她說到跳舞的時候,坐在旁邊聆聽的我可以馬上感受到 她的熱情和活力,整個人都動了起來,而且是有感染力的,感覺此刻的她和自己的核心是相連的,是有力量去面對現實的狀態,我也邀請她記住這時的感受和連結。


我的經驗中,藝術創作提供一種內在智慧的來源,它能提供指引,撫慰情緒之痛,讓你的生命 恢復活力。更重要的是,它是活力、更生、修復與轉變的泉源。藝術創作可以是一種發洩,將悲傷、憤怒和敵視感覺表達出來,在安全的空間中傾洩情緒,是一種能 被社會所接受,不傷害他人而且又保密的方法。下一個就是很好的例子。


C小姐帶著一張曼陀羅來看我,裡面是一顆心碎的心,心分成二半。她說她看到台灣的政治非常混亂,在睡前都會看新聞的她,看了之後心很痛也睡不安穩,就畫了一張破碎的心,顏色是政黨的顏色。畫完之後,她覺得放鬆許多,就上床睡覺了,隔天起來發現昨晚睡的很好。


這種繪畫方式不在意畫的美醜,也不是在意有沒有人看得懂我們的畫,而是整個創作過程內心所經驗的感受,覺察自己內在的經驗、感受和轉化。在創造過程中,會打開了一個空間讓我們比較能夠投入,降低的防衛心理,讓潛意識的內容自然地浮現,是一個和自己建立良好關係的有效方法。


D太太來聽我的講座,在活動中邀請他們畫一張曼陀羅,她的作品是由不同顏色的一小塊一小 塊結合而成的畫,乍看之下像一朵花,色彩繽紛又像是馬賽克方式處理的花。活動中她分享在她來之前,她已經當家庭主婦20多年了,這中間的時間除了照顧小孩 和家庭之外,還在學拼布。現在孩子已經長大,也想出來社會做些什麼。在畫這張畫時,很奇妙的聽到內在浮現出”拼布”二個字,而自己也運用拼布的作法畫了一 朵花。在畫的過程心裡已經知道,回去打算以拼布作為事業的第二春。


曼陀羅是一趟個別的旅程,很美的發生。你可以隨時為自己創造出屬於自己的空間,回家,就只是回家。




















































文章來自:


http://www.enlightcenter.com.tw/m-68-mandala.ht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好一個夏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