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子都會不和 何況婆媳

作家 陳艾妮

Q:台灣社會兩性關係變化很大,婆媳問題有何變化?
A:以前因社會壓力,大男人主義,女人又沒謀生能力,大都是婆婆欺壓小媳婦,無論發生什麼事,媳婦一定會忍受,因婆媳不和鬧分手的不多。現在相反,女人經 濟獨立、女性意識抬頭、外面資源增加,風氣也已開放,忍耐的小媳婦已絕種,婆媳只要稍有不和,婚姻馬上緊張,因而離婚的比以前嚴重。
經濟狀況是決定婆媳間壓不壓迫的重要原因。今天如果婆媳分開住o.k.;然後家裡錢夠用,可請外勞,大家很容易客氣來客氣去。可是若經濟條件不允許彼此有 呼吸空間,三代要住在狹窄的空間裡,又常為錢吵架,不要說婆媳衝突,就是夫妻間也很緊張。像很多婆媳住一起就是因兒子無法自立。當女人經濟不獨立,永遠要 仰賴先生鼻息,或先生的錢部分是從公婆來,先生的媽媽開口,如何能不依從?




公園老人都在罵媳

Q:婆媳衝突,先生的態度也很關鍵?
A:過去讓兩個女人的戰爭白熱化不對,因婆媳問題的始作俑者是那男的。若媽媽很愛兒子,她一定希望孩子婚姻圓滿,孫子在健全的家庭長大,她會接納媳婦的「不理想」,甚至委曲求全,做中間溝通的橋樑。
若媳婦稍有不對,婆婆就擴大,我認為是這媽媽對兒子不滿,她怪兒子不夠孝順,可是她又不敢伸張,東方女人很壓抑,對男人的憤怒與失望說不清楚,也不敢說清楚,這時很好的箭靶就是媳婦,而挑剔媳婦是被社會允許的行為。
若媳婦通情達理,這婆婆一定把家裏垃圾都倒給媳婦,認為她要負責,要她解決。如果這媳婦她看不順眼,她一定開刀,明明是兒子做不夠,她就說都是媳婦把兒子帶壞,所以不回家,也不拿錢回來。
女人攻擊女人,她有安全感。你看公園一堆老人都在罵媳婦,哪有罵兒子的?另,婆婆過去對這家庭的付出若沒得到她要的回饋,這種氣也會發在媳婦身上。當妳了解婆媳問題是母子情結或先生原生家庭造成的,妳就會知道問題不在妳。



拒伺候討人厭長輩
Q:怎麼降低婆媳衝突?
A:首先,能不住一起就不要住一起,戰火會少一點;第二,婚姻問題90%都是金錢問題,若錢夠,居住空間沒壓迫感,滿足對方的金錢需求,衝突會降最低,所以女人一定要經濟獨立,問題能用錢解決就解決。
未來趨勢是若婆媳感情不好,誰也別妄想從對方得到傳統服務。婆媳和諧大有人在,但先決條件是長輩、晚輩都做人做到好,若婆婆平常就讓人覺得在金錢或行動自 由上到處箝制人,這媳婦有機會一定走。現在世界不管什麼身分,你講話讓人討厭、不舒服,講什麼人家都不要聽,所以別以為公婆就可予取予求,小媳婦消失了, 而且當女人力量強時,她會不惜婚姻決裂,也不要伺候一個討人厭的長輩。
所以我提醒自己,兒女將來對象若我不喜歡,我只祝福,絕不發表意見,因為我愛我的兒女。將來他們吵架,我一定打圓場,不會攻擊媳婦。
而且我有女兒,我希望她會回來孝順我,所以我會認為我的媳婦將來回去孝順她父母的時間應比來見我的時間多,才叫正常。




記者陳玉梅採訪整理
蘋果日報 2006.6.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好一個夏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