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師只是一面鏡子,從鏡子中你只能照見自己的臉。

所有真正靈性師父都是慈悲的,他會在這條開悟的道路上帶引你,大部份的門徒只是跟隨。
但真正的師父對你的跟隨不感興趣。
反而他會希望你不應該跟隨他,否則你無法成為你自己。

事實上,所有上師的運作都是消極的。
他會摧毀你的拐杖、你的依賴。
他讓你對所有的恐懼、焦慮以及挑戰敞開。
這全都是消極的,就積極而言,他甚麼也沒做。他只是一面鏡子。

他讓你靠近,從他的鏡子中照見你自己的臉。
他不要你模仿成為他。他要你深入地看他。
師父的鏡子是純淨的,你可以很靠近地看,然後,你會看到自己的臉。
師父的鏡子只是單純地反射;沒有做為或主動的行為。
當然,我跟你的關係是獨特的。
首先,那並不是關係,因為你跟鏡子會有甚麼關係呢?
你會因為看到自己的面目而心存感謝,但那不是關係。
你跟鏡子會有甚麼關係呢?不可能。
鏡子只是「在」,不可能有任何關聯,
師父只是單純的 「在」。
  
所以這分關係是獨特的,因為如果你在其他宗教裡,那個大家都稱他師父的師父,會要你遵守一千零一種要求,因為他將要在你身上從事偉大的工作。
我並沒有為你做任何事情,所以無法要求你任何東西。
而其他宗教的「師父」會給你要遵守的條件。
如果你無法遵守條件就會被譴責,如果你遵守條件就會受到讚美、獎賞。
  
但成為我的門徒是你的決定,跟我無關。
接受我成為你的師父是你的決定,跟我無關。
我不會找人來皈依,我不是基督教的傳教士。
我不強求人們轉而相信我的想法或生活方式。
我無法譴責你,也無法獎賞你,因為我不會給你必須遵守的條件。

記住 , 你不屬於任何地方。
所有歸屬的渴望都是假的。
歸屬的這種想法製造出組織,製造出教堂,因為你無法單獨,所以想把自己淹沒在人群中。

但成為我的門徒第ㄧ件事就是接受他自己的單獨。
門徒不是某個組織的一部分,這裡絕對不是組織。
當你成為門徒時,就有足夠的勇氣接受一件必然的事:
人是單獨存在的。這是最根本的,無法逃避的事實。
這和死亡是一樣的根本。
事實上,死亡也只不過讓你知道你是單獨的,
從現在開始你是單獨的。

從無知的觀點看生命就是在輪迴的世界裡;從覺醒的觀點看生命就是門徒。

因此,當有人告訴我他已經成為門徒,對我來說這件事並沒有太大的意義。
「成為」門徒這件事會讓人以為這是一件對抗世界的行為。
只要去申請「成為」門徒,就是門徒了嗎?
「成為」門徒還不是真正的門徒。
因為你無法披著真理的斗篷,真理必須在你的內在被喚醒。

門徒的誕生是經由領悟力而來的,我們因為悟性而蛻變。
當我們的悟性改變時,我們的外貌和行為也隨之改變,用不著刻意努力。

這個世界一如往常運作著,而門徒是從內在誕生出來的。
門徒已經體悟到我不只是外在的肉體,真正的我是內在靈魂。

有了這樣的了解,無知和內在執著就會掉落下來。
外在世界依然存在,但是我們內在不再有執著。
也可以說:在我們的內心,外在世界──輪迴的世界消失了。


*奧 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好一個夏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