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理是,除非你願意放下,除非你原諒自己,除非你原諒當時的情況,
除非你已經明白那個情況已經過去,否則,你的人生無法向前進。

「……有個受傷的年輕士兵,從戰場返鄉之後,被謠傳是叛國賊而被村人驅逐。他跛著腳一拐一拐地拖著自己一小袋隨身物品及食糧走出村莊時,他知道大家都在看著他,甚至也有人同情他。」

那就是我現下的感覺,備受羞辱的我,試圖迴避其他人的眼光,困難地,努力想走到人群邊緣。我感覺彷佛在場的一百五十人,要不就坐在那裡批判我,不然就是在可憐我,我迫切地想要獨處。

在這封閉的時刻,舊日熟悉的絕望感又佔據了我。……淚眼模糊地,我終於找到座落在短葉絲蘭樹叢中的一處聖殿……我嚎啕大哭、淚如雨下,就這樣哭了好幾個鐘頭。 在極度悲痛與絕望之中,我像以前一樣,向我稱之為「摯愛」(Beloved)的存在求援,……這時,變化就發生了 ……我不再覺得飽受痛苦煎熬,而是開始感覺自己內心和周遭變得開闊、變得仁慈溫柔,我的世界逐漸變得愈來愈寬廣了。……隨著敞開心胸接納痛苦,不再抗拒,我經驗中的一切逐漸變得柔軟而流暢。

我心中生起了一個新的聲音︰即使我真的……那麼糟糕,我也要全然接納自己;即使,我的努力和缺乏安全感意味著,我被「我執」所擒縛,我也要溫暖地對待自己、敬重自己、停止苛責自己;即使我以前很自私又吹毛求疵,我也要無條件地接納自己這些層面。我要停止這些永無止息的監控和批判。

* 塔拉 布萊克/ 全然接受這樣的我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好一個夏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